— 不灭之火 —

【绿灯侠漫画考据】从未问世的翡翠暮光

lofter似乎会缩图,想要更好一点的阅读体验可以到微博来看: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10489398090518



1993年,DC尝到了“英雄受难”故事的甜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看到了杀死二代罗宾杰森·陶德所取得的轰动效应,而超人刊《超人之死》《超人王朝》和《超人归来》(Death of Superman/Reign of the Supermen/Return of Superman)一系列事件以及蝙蝠侠刊的《骑士陨落》(Knightfall)都获得了多年来的最佳销量。

同年,在《超人之死》出版后不久,Mark Millar(代表作《内战》《终极战队》《海扁王》《超人:红色之子》等)写了一本漫画名为《神奇女侠受辱》(The Rape of Wonder Woman),如《超人之死》一样的模式,用22页描述了神奇女侠被强暴的场景并在最后以拉页结束。尽管Mark Millar本人称这只是一个玩笑,但DC却正式考虑了出版这个计划,并且已经安排了一位画师为这个剧本画了第一页的草稿。然而,随着媒体对强奸指控以及DC内部作者们抗议呼声的升高,DC最终决定取消了这个计划(实为万幸),这份剧本的内容从来没被公布过。

1993年下半年,DC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绿灯侠身上。

在90年代初期,绿灯侠销量稳健,共有五本相关的刊物(Green Lantern,Mosaic,Guy Gardner,Green Lantern Corps Quarterly,JLI)。编辑Kevin Dooley(这位编辑被广大人民认为是哈尔粉的头号仇敌,看到后面就知道为什么了)于《绿灯侠》v3的第20期加入主创团队后,与编剧Gerard Jones(《绿灯侠》v3第1期到47期的编剧)的合作期间在理念上产生了非常多的龃龉,二人的紧张关系影响到了创作之上。Gerard Jones在谈到他们二人的合作关系时将其描述为“完全是权力和控制,而不是如何将作品变得更好”,他不情愿执行每一个Kevin Dooley的想法,而Kevin Dooley也在大量重写他的剧本,导致二人对最终创作的作品都非常不满意,销量也在下滑。尽管Mosaic(约翰·斯图尔特为主角的一本刊)销量不错,但却以“偏离DC宇宙太远”的理由被砍。最终二人商讨了做点颠覆性的事情,他们达成协议,除掉灯戒的黄色杂质,给哈尔一个开放性的暂时退场,引入一个全新的绿灯侠,然后回归原本的传统绿灯系故事。

我们来看一下当时的剧情发展:在《超人》刊的超人王朝故事线期间,人们最终发现回归的超人之一——机械超人是个坏人。他同蒙戈勾结,摧毁了整座海滨城,而那正是哈尔·乔丹生活的城市。事情发生时哈尔正在宇宙中执行任务,当他回到地球后发现这件事就立即投入了战斗之中。

在《绿灯侠》46期中哈尔找到了蒙戈,由于战斗中分神以及蒙戈的皮肤是黄色这一劣势落于下风,哈尔被打断了手臂和膝盖等几根骨头,但最终他调整好自己击败了蒙戈。

我的过去已经消亡了。

但我还活着。

而那是我欠死者的。

你气数已尽了,渣滓!你……

-------------------------------------------------------

还有你听命于的恶棍!

起来,该死的,别在意疼痛。

把它提起来!

-------------------------------------------------------

是吗?你的力量需要意志。小家伙。可惜我已经粉碎了那种意志。

蒙戈……你打碎了我的手臂……你打碎了我的膝盖……

-------------------------------------------------------

但我的意志是你永远无法触及的。

-------------------------------------------------------

这一下是为了我的朋友们。


一个字,爽。


同一时间出版与之联动的《超人》v2 82期中,超人击败机械超人,将其打成了碎片。



只是因为我十分喜欢这一格所以放上来了(。


在《绿灯侠》46期结尾处,哈尔发现了卡萝·费里斯,他本以为她已经死在了海滨城的悲剧中。



在《绿灯侠》47期中,卡萝与她本以为已经去世的母亲重聚。

他最好的朋友绿箭赶到了他的身边,哈尔微笑了并说要向前看。

嘿,你还好吗?

嗯,正在试着放下过去。这有点痛苦……但感觉也还好。

-------------------------------------------------------

我还担心你想要谈谈旧日时光呢。

没有什么旧日时光了,伙计。只有现在。


在《超人》83期中,英雄们帮助哈尔把机械超人建筑在海滨城废墟之上的引擎城摧毁。





超人在海滨城的废墟之上树起一座默哀死者的纪念碑,燃起了不灭之火,并且发誓,只要他活着一天,就不会再让海滨城的悲剧重现。

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希望和光明的方向发展,嗯?

Gerard Jones受编剧要求所写的翡翠暮光预告已经分别出版于PREVIEWS Vol. III #8 (1993年8月出版)和 PREVIEWS Vol. III #9 (1993年9月出版)上。

绿灯侠 #48

当哈尔面对海滨城被毁灭的惨剧时,超人和正义联盟站在了绿灯侠的身边。同时,在欧阿星上,宇宙守护者发现他们在进行一场殊死搏斗,对手是……宇宙守护者。


绿灯侠 #49

绿灯侠被夹在了势均力敌的两组宇宙守护者中间。哈尔一边失败了,而胜利方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取缔了戒指24小时的时限和黄色杂质。他们的第二个举动是给绿灯军团任命了一个新领袖——塞尼斯托。本话直接里程碑性的《绿灯侠》#50,本系列的重大转折点。



翡翠暮光的广告:我们杀死了超人!我们搞垮了蝙蝠侠!绿灯侠就是下一个!


Gerard Jones版《翡翠暮光》的故事大纲如下:



未发表的翡翠暮光原稿


海滨城的毁灭以及与卡萝的分手让哈尔意识到他在地球找不到自己的锚点,他受到死者——尤其是他父亲——的记忆鼓舞,想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英雄,他认为自己首要的事应该是作好一名绿灯侠,在军团中找到他的归属。

但当他回到欧阿出席新绿灯侠的宣誓就职仪式时,一群新的守护者出现,声称自己是真正的守护者,这些“新”守护者指控那些“旧”守护者是试图利用绿灯军团致使宇宙走向混乱的冒牌货。旧守护者则反击说新守护者是利用绿灯军团以“秩序”之名独裁统治宇宙的冒牌货。

扎马伦人相信新守护者,认为他们是自己的配偶。扎马伦人即将诞下终极宇宙婴儿,获得它们力量的人能够掌握宇宙。宇宙的命运——混乱或是独裁——取决于哪一边的守护者能够争取到绿灯军团并掌控婴儿。

哈尔比其他所有的绿灯侠都更熟悉守护者,因他见过Old Timer最具人性最脆弱的时刻,并且在《绿灯侠》35期Act of Faith中与他们战斗过——他直觉新守护者是冒牌货。但证据与他的想法相斥,而他无法说服其他的绿灯侠们(类似《十二怒汉》的情景)。

哈尔有一个选择:与他如今唯一希冀的归宿绿灯军团决裂,或者与他认为会将宇宙带至独裁统治的家伙们串通一气。

哈尔选择了前者。他进入了主电池提升了自己的力量,与军团兵戈相向并带旧守护者躲藏起来,同时寻找方法说服他的绿灯侠同事们以及击败新守护者。风险对哈尔来说是高昂的:如果他对新守护者的看法是正确的,而他们胜利了,那么整个宇宙都毁了。如果他的直觉了,而赢了,那么就是毁了整个宇宙。如果他了而他了,那么宇宙就不会有事,但哈尔背离了那个对他来说意味着一切的组织。他身上的压力不仅是关于输赢,还要千真万确保证自己是对的。

新守护者宣布了绿灯军团的新首领:塞尼斯托——在与绿灯军团决裂前,他一向以对秩序的贡献而闻名。他鞭策军团成为一个军事化的组织,开始了一系列“正确”但残忍的行动:诸如毁灭了Khund(超级英雄军团的的反派,一个极度暴力的种族)的母星。

哈尔派他唯一的盟友星蓝石去说服她的子民扎马伦人。她得知了新守护者是如何向扎马伦人证明自己的正统性,并向哈尔解释了新守护者背后的势力是“”(Entropy)。

哈尔联系了困惑但通情达理的阿瑞莎,试着通过她来向其他绿灯侠传达他的观点。但他们都被塞尼斯托蒙蔽了……当基洛沃格也加入了塞尼斯托并赞同他强硬的新举措后,哈尔意识到他争取军团的抗争越来越希望渺茫了。

哈尔返回到海滨城的纪念碑,缅怀他父亲的记忆,他的坟墓同整座城市一起被毁了。但绿灯狩猎者——由塞尼斯托任命,管理军团的内部事宜——追踪到了他。他暂时得以逃脱了,但他们毁掉了他的戒指。哈尔的处境跌入了谷底……

但哈尔父亲的鼓舞让他想要找到继续战斗的方法,他发现自己的体内仍有力量存在。在他进入电池时身体吸收了力量,而当他认为自己需要戒指和军团的时候,他就无法发现这种力量。

哈尔知道他可能会孤身一人奋战致死。在这种情况下他发动了反击,并击败了狩猎者,塞尼斯托对此的反应是对军团更加严苛,并加速了他的“净化”行动,一些绿灯侠开始怀疑哈尔可能是正确的。

同时,扎马伦人即将生产,这会给予新守护者他们掌控宇宙所需的力量,这样一来无论哈尔做什么都于事无补。时间越来越紧迫了。

星蓝石在哈尔的指示下行动了,她通过扎马伦人已经知晓了足够多的有关新守护者的事情,开始迫使熵露出其真实面目。

哈尔聚集了DC的地球英雄加入他对抗军团。

当塞尼斯托试图派出整个军团与哈尔和他的同盟们战斗时,阿瑞莎重新鼓起勇气反过来向他开战。其他不满的绿灯侠们加入了她——但不足以阻止剩余的军团。阿瑞莎的小团体逃向了宇宙,差点被塞尼斯托的军队抓住并摧毁……但他们在最后一刻被哈尔救了。

在欧阿星上,哈尔带领着他东拼西凑的英雄团队和叛变的绿灯侠们对抗塞尼斯托。但熵通过新守护者向他耍了一个花招:他们向哈尔揭示了他的父亲并非死于事故,而是被旧守护者安排的。他们看到了哈尔成为一个伟大的绿灯侠的潜能,但预视到他需要一个巨大的创伤来让他变得无畏。在临近最后一战前,哈尔的内心动摇了:他是否能为了维护杀死他父亲的凶手战斗?

哈尔意识到他个人的悲痛和愤怒在宇宙的命运面前不值一提,不管旧守护者做了什么,他仍选择了为他们而战。

婴儿快要出生了。新守护者抓住了星蓝石想要杀死她。战争开始了。哈尔与基洛沃格正面交锋,这对他们二人来说都是他们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次战斗。然而,在战斗白热化时,塞尼斯托开始显露出他真实的邪恶本性。哈尔使了伎俩诈他显露原形。基洛沃格意识到他被骗了,他愤怒地加入了哈尔的一边。

塞尼斯托的支持者解体了。新守护者消失了,它们只是熵制造的幻影,而熵参与了战斗。他的目的一直是通过夺取宇宙的生命和宇宙瞬息万变的能力来将宇宙归于无生命的虚无混乱。太过的秩序(塞尼斯托)与太过的混乱(熵)本质上相同。旧守护者代表了正确的方式,生命的方式。如今熵将要攫取即将出生的婴儿……

旧守护者出现了——多亏了哈尔的力量——颠覆了战斗。他们在最后一刻从熵手中抢走了婴儿,绿灯侠们向他发动了攻击,他被击败了。

一切似乎都好起来了。被欺骗的绿灯侠得到了原谅。守护者派军团处理事务,他们则照料那些将会成为宇宙最强大力量的婴儿。

但对哈尔来说并不好,他为守护者而战是因为这是正确的,但他无法继续为谋杀了他父亲的宇宙操控者效力。他们说他们已经不再做那种事了,但这已经迟了。哈尔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力量,而他知道他最好独自战斗,他不会再被操纵了。他离开并成为了捍卫者(The Protector)。

:你会注意到星蓝石诞下她的恶魔婴儿在这里出现。我准备把这一元素从中剔除,除非我们能想出一个方法让它为这个故事服务。


我们仍能看到终版《翡翠暮光》与这版相似的概念,如哈尔对死者尤其是父亲的回忆(然而处理方式完全不同),军团重新招募了塞尼斯托,哈尔失去戒指但获取了更强大的力量,哈尔与挚友痛苦的战斗,哈尔单枪匹马对抗整个军团等等。在这版翡翠暮光的故事中,哈尔的结局是成为了一名独立的英雄,改名为捍卫者Protector。他或许会偶尔在接下来的故事中客串一下,或许能得到自己的短打故事或者连载。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更加体面而有尊严的结局。

但编辑Kevin Dooley(或许还有他的上级们)认为这仍不够颠覆,不够戏剧性,他们想要下猛药。因此虽然已经出版了预告,DC仍然废弃了这个剧本。为了避免被开除,尽管极度忿怒,Gerard Jones还是主动申请了退出。Kevin Dooley与高层召开紧急会议,雇佣了一个愿意忠实他们想法的新编剧Ron Marz接管这个故事和这本刊。

《绿灯侠》v3的47期出版于1993年11月,48期也就是《翡翠暮光》的第一部分出版于1994年1月,《绿灯侠》停刊了一个月时间供Ron Marz创作这个新的《翡翠暮光》。当你阅读《翡翠暮光》前情故事时会感受到这些突兀的转变和强烈的割裂感,一切原因就在此。当哈尔·乔丹在悲痛中振作精神与恶人战斗,让做下这一切的恶棍付出了代价,得到了朋友的支持和战友的帮助,一生之中的挚爱在悲剧中生还下来后,当他努力让自己摆脱阴影朝前看的时候。

哈尔·乔丹突然就疯了。

之后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


P.S.

军团覆灭后,约翰·斯图尔特加入了Darkstars,在与Grayven的战斗中失去了双腿,因残废而被边缘化。

盖·加德纳不再拥有戒指,读者被强迫接受他成为愤怒的外星人,使用身体变形能力战斗这个概念。

阿瑞莎被神力上校杀死。



参考资料:

https://lostmedia.wikia.com/wiki/The_Rape_of_Wonder_Woman_(Unreleased_Mark_Millar_Comic_Book_Script)

https://goodcomics.comicbookresources.com/2006/01/19/comic-book-urban-legends-revealed-34/3/

https://www.dcuguide.com/glcorps/curtain/gl-et.php

https://www.fanzing.com/mag/fanzing39/iview.shtml

https://glcorps.dcuwiki.net/w/GLCWP_Gerard_Jones'_Emerald_Twilight


另:

关于《超人之死》,极力推荐Max Landis的纪录片《超人之死与归来》。


评论(9)
热度(240)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